女人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女性健康 > 健康百科疾病百科其他 > 什么是心包填塞 心包填塞是怎么引起的该如何治疗?

什么是心包填塞 心包填塞是怎么引起的该如何治疗?

日期:2022-09-20     来源:www.mingzhihua.com     作者:未知     浏览334    

心脏是保持人体血液循环的动力器官,它保障供给全身每个脏器和组织的血液提供。心包为一包裹心脏及出入心脏大血管根部的囊样结构。心包腔是指壁层心包与心脏表面的脏层心包之间的空隙。正常心包腔内有少量淡黄色液体润滑着心脏表面。外伤性心脏破裂或心包内血管损伤导致心包腔内血液积存称为血心包或心包填塞,是心脏创伤的急速致死缘由。因为心包的弹力有限,急性心包积血达150ml即可限制血液回心和心脏跳动,引起急性循环衰竭,进而致使心跳骤停。

心包填塞是如何引起的

外伤性心脏破裂或心包内血管损伤导致很多的心包积液或飞速增长的少量积液,使心室舒张受阻,心排血量减少。

心包填塞的检查和诊断

纤维蛋白性心包炎:

①心前区、胸骨或剑突下疼痛为主要表现。可为轻度不适、压迫感或尖锐的剧痛,疼痛可向斜方肌边缘、左肩、臂、后背放射,咳嗽、深呼吸及平卧位时加剧,前俯位时可缓解。

②心包摩擦音为要紧体征,在胸骨左缘第3~4 肋间最了解,前倾坐位时易听到。

渗出性心包炎:因心脏及邻近脏器受挤压,常有:

①心前区不适、呼吸困难、咳嗽、恶心、上腹胀痛、声音嘶哑和吞咽困难等。

②体征视积液多少而不同。心尖搏动减弱或消失。心浊音界向两侧扩大,相对浊音界消失。心率快、心音弱而遥远。

③常有发热、气急、干咳及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等,除此之外可有心前区或上腹部闷涨、乏力、烦躁等。很多积液时,左肩胛下叩诊呈浊音,语颤增强,可闻及管状呼吸音即尤尔特点。脉弱,有奇脉。缩短压降低,脉压小。亚急性或慢性心包炎可出现颈静脉怒张、肝颈回流阳性、肝大、皮下水肿和腹水等。

急性心包填塞:因为很多的心包积液或飞速增长的少量积液,使心室舒张受阻,心排血量减少,临床表现为急性循环衰竭,如血压降低、心率增快、呼吸困难、紫绀、面色苍白、出汗、颈静脉怒张等。

标签: 心包填塞